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利企惠民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大姚县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梳理

日期:2022/09/12   作者:   来源:大姚县人社局    点击:

一、创业担保贷款定义和我省贷款分类

创业担保贷款分为“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3类。其中“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均属于针对个人的贷款种类。

二、贷款扶持对象(10+1)

目前主要包括以下10类人员:①高校毕业生;②复员转业退役军人;③返乡创业农民工;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⑤脱贫人口;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⑦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⑧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⑨网络商户;⑩刑满释放人员。小微企业符合相关条件也作为扶持对象。

三、贷款额度和期限

(一)贷款额度:“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20万元。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20万元标准核定,最高不超过11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二)贷款期限:“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一次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一次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四、利息政策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LPR-150BP以下部分利息,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由财政贴息。经办银行不得向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收取应由财政贴息的利息。创业担保贷款均按季度付息。

“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在合同签订后第12个月偿还本金10%,第24个月偿还本金20%,第36个月偿还本金70%。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到期一次还清,也可以由借款人与担保机构、经办银行约定分期还款。

五、贷款经办流程

1.报名(个体工商户及企业注册地址在乡镇的到各乡镇报名,城区和金碧镇的可以到大姚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报名);

2.贷款资格审核审批(在乡镇报名的由乡镇调查初审贷款资格,符合贷款条件的报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审核审批);

3.审批结束转回各乡镇金融机构办理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