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历史文化 >> 正文

探秘大姚昙华彝族十八月历

日期:2023/02/24   作者:   来源:文旅大姚    点击:

    昙华乡位于大姚县境中部,距县城45公里。境内森林茂密,奇峰竞秀,巍峨雄伟,系百草岭群峰之一,森林覆盖率达97.3%。山间苍松翠柏,郁郁葱葱,飞泉叠瀑,藏于深涧,奇花异卉遍布山岭中,名木古树零星分布。冬春多雪,有北国风光的美景;夏秋多雨雾,云雾弥漫,缭绕山间,变化无常,幻若仙景,雨后初晴,彩虹飞架,景色绚丽,古人谓之“月华扬彩昙”。昙华山意思就是开满马樱花的地方。


     昙华乡彝族文化内涵博大精深,1990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彝族学者刘尧汉,在昙华乡丫古埂彝族村寨考察时发现彝族十八历,椐推算其诞生时间竟然比十月太阳历还要古老,甚至比世界史和世界知识史所载美洲墨西哥玛雅历法还要早五千多年,打破了玛雅十八月历法在地球上的唯一性和神秘性,对揭示中国文明的传播有重大意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


     昙华彝族十八月历是彝族先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观察、发现、总结而形成的计时规律,融入了天文地理等自然知识,准确记述和客观反映气象变化特征和物候表象,对农业生产、日常生活具有较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彝族十八月历与十月历不同,十八月历是把一年分为18个月,一个月20天,别加5天为“祭祀日”,全年共365天。一年的各月,一月的各日都有专名,一月风吹月,二月鸟鸣月,三月萌芽月,四月开花月,五月结果月,六月天乾月,七月虫出月,八月雨水月,九月生草月,十月鸟窝月,十一月河涨月,十二月虫鸣月,十三月天晴月,十四月无虫月,十六月叶落月,十七月霜临月,十八月过节月。每月20天,一日开天日,二日劈地日,三日男子开天日,四日女子劈地日,五日天黑日,六日天红日,七日天紫日,八日火烧天日,九日水冷日,十日洪水日,十一日葫芦日,十二日伏羲皇帝日,十三日伏羲姐妹日,十四日寻觅人日,十五日野蜂日,十六日蜜蜂日,十七日出人日,十八日天窄日,十九日地宽日,二十日地缩日。彝族十八月历的发现,使天文学家、历史学家增添了一把打开西南远古人类奥秘的钥匙。


      坐落在太阳山上的彝族十八月历碑高12.8米,由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四方形,代表大地;第二部分为18等分的建筑造型,表示一年有18个月;第三部分为一个葫芦形造型,表示彝族的祖先起源于葫芦兄妹的传说,在葫芦形建筑上体分别有20个阴刻的小圆洞,表示一个月有20天,5个阳刻的小圆球,表示年终后有5天祭祀日;第四部分为三棱体的造型,表示人类;第五部分为圆型的球体,表示太阳。整个彝族十八月太阳历碑的造型就是以“人类起源,头顶蓝天,脚踩大地”的理念来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