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历史文化 >> 正文

大姚县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日期:2021/08/06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大姚县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深入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呈现出全县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局面。

大姚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加大投资力度,积极推进非遗名录保护工作。目前,大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涵盖17个门类20多个种类,现有非遗项目126项,其中集体项目49项,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3项、州级项目16项、县级项目38项;有非遗传习所6个(彝剧2个、彝绣2个、彝医1个、梅葛文化1个),打造非遗传承学校点10个;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9人、州级27人、县级167人。

该县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我们的节日”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庆文化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先后成功举办石羊开井节、昙华插花节、湾碧窝巴节、核桃文化节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以全县12个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农文网培学校和129个村委会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和88支农村文艺队为平台,开展一年一度的“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把党中央的“好声音”送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坎上。

大姚县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采编创作了一批精品文艺作品。以云南大姚县彝族剧种彝剧为题材的微电影《彝剧》摄制完成,并在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最佳人气提名奖”;层层选拔出来的8名省、州、县级非遗传承人组队参加展演的传统类器乐《山乡乐汇》,于2017年在云南省第十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中喜获金奖;2018年大姚彝剧《放羊人》荣获“云南省首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示范奖”,大姚彝剧《巧调解》入选国家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2019年,依托红军长征过大姚和革命先烈赵祚传的英雄事迹,精心编排大型红色情景剧《赵祚传》,制作《赵祚传》专题纪录片;2020年,大姚扶贫微电影《追梦人》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由大姚民间文化艺术家协会组织编排的神话传说舞台剧《金马碧鸡》喜获“2020云南民间故事展演”三等奖,大姚一摄影作品《撒火把》喜获“彩云奖”,彝剧《文明新彝村》亮相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并获优秀示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