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历史文化 >> 正文

大姚三台赛装节

日期:2010/07/04   作者:   来源:    点击:

说起三台,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早已斐声海外的三台核桃,众多的权威机构,专家学者们,在经过反复实地考察,若干次品尝过三台核桃后,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大姚三台的核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目前众多核桃品种中的佼佼者,正因为如此,在外界的心目中,三台除了核桃之外,好像再没什么能让人回味的了。然而,对许多熟悉这一方水土的人来说,这个有着动人美丽传说,当今中国最优质的核桃生长地,能让人们记住的,想起的,回味的,或许不应该只有核桃,还有许多是可以让人无法忘怀的。

五月,云淡风清的一天,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我们一行数人,相邀来到了三台,不为别的,只为本地一年一度的农历三月二十八日——赛装节。穿过人潮汹涌的几百米长街,喝下彝家人热情好客的迎客酒,我和当地的彝族同胞一样,用心感受着赛装节带给人们的喜庆吉祥。

三台的赛装节,又名赛衣节,是大姚县三台乡彝族俚颇支系的传统民族节日,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举行。有关这个民族节日的传说,故事很多,大多优美而哀怨,但最终归结起来,都与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尤其与对美好爱情的追求有关。不知从什么年代开始,每年的这一天,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彝家人都会集聚在一起,举行一个盛大的仪式,来庆祝这个让彝家人热血沸腾的日子。按当地彝同胞们对这个节日的重视程度看,可以说,三台的赛装节是一个在当地彝族民众心目中,仅次于我国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一个重要节日。

清晨,四面八方的人们不约而同汇聚到三台街上,当阳光洒满大地时,人们开始举行第一个仪式,祭神。在彝族民众聚居的地区,这是一个极其神圣庄严的仪式。因为,对从远古走到今天的彝族同胞来说,他们一直认为,一年中,所有与劳作活动有关的事宜,只有在举行了这个隆重的祭祀活动之后,才被允许进行,因而,在这一带还有把这一天称为“开门节”的习俗。在彝家山寨,可以主持这项祭祀活动的,只有当地少数几个人,这些人被外界称为毕摩,据说,这是上苍派往人间,主管彝家人祭祀活动的一个特殊群体,上天有意让他们散落在彝家人居住的村村寨寨,平时,他们和大多数人没有什么区别,一样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有每逢重大的祭祀活动到来时,他们才担当起与上苍直接对话,向天地神灵转达人们对未来期望的神圣职责。

当确定的吉时良辰到来时,毕摩们开始了向天地神灵祈福祭祀的仪式。只见毕摩们晃动着手中的法器,口中念念有词,一会说,一会唱,一会向天,一会俯地。团团围在毕摩周围的人群,个个屏住呼息,生怕自己不小心弄出点什么声响,会影响到毕摩和天地神灵对话,更怕一不小心就招来神灵的震怒。在这一个无人听见神与神之间说了些什么的仪式上,小心翼翼的人群注视着毕摩们的一招一式,在这个时刻,世间的凡夫俗子们只能等待,只能观望。尽管,这是一场凡人不能解语的仪式,毕摩们在和天地神灵对话中,一定是祈求上苍赐予人们健康和幸福,祈求万物生灵给人们带来安宁和幸福,并把人们希望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以及不发生自然灾害的期盼统统托付给人们心目中的神灵。虽然,即便是当地最老的老人也无法确定,这一祭祀活动始于何时何代?可我知道,在三台的农历三月二十八这一天,这个仪式从未间断过。

在祭祀活动结束后,人们期待已久的另一个重要节目开始上演,彝族姑娘们的赛装开始了。过去,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这里的女人们大多只能穿一种叫“滴水装”的服饰。即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这一天,姑娘们要把一年中,在辛勤劳作之余用心准备的衣服统统穿在身上,一件外衣配一条腰带外加一块围腰,穿在身上的衣服,一件比一件略长一寸,衣服的角边依次变长的部分,就称为“滴水”。穿一件称为“一滴水”,穿两件称为“二滴水”,依次类推,有的人竟穿到“七滴水”。很难想象,当一个女孩曼妙的身姿被七件外衣,七条腰带外加七块围腰紧紧捆住,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情形?据了解,在当地,过去之所以有这样特殊的着装习惯,多是因为当地的气候条件所致,另外,一个女孩子的衣服多,也表明这个家庭比较富有。最重要的,三台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这个日子,也是为彝家山寨的男孩女孩们寻找爱情准备的日子。在这场等待爱情的赛装节盛宴中,彝族姑娘们为了显示自己家庭的富有,也为了向世人展示自己高人一筹的刺绣手艺,成年的姑娘们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制作自己的衣服上,把所有美好的愿望都绣进了自己的服饰中,她们一件接一件地缝制着寄托梦想的衣裳,在或许就是嫁衣的布料上绣上精心勾画的图案。一年下来,有的姑娘竟然不知自己已做了那么多的衣服。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女孩们认为,在这一天,她们能遇上等待多年的爱情,因而,在过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女孩们,就有勇气一次穿上七件衣服。今天,生活在这个时尚无处不在,有的人即便是只穿一件衬衫都感觉到热的今天,三台的彝家姑娘们,为赛装节这一天准备的服装比以往更多,装饰点缀也比以往更多姿多彩,而且,她们已不必把全部衣服都往身上穿了,和生活在过去那个时代的姑娘们相比,如今的姑娘们,已经再不用为爱情穿上厚厚的衣装。从她们的着装变化以及对生活的态度上,可以看出,不管是对生活,还是对爱情,她们已从容了许多,在三台的农历三月二十八,赛装节这一天,我感受到当地纯朴善良的彝族同胞们,对世间万物生命的礼赞,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