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历史文化 >> 正文

2017中国·大姚孔子文化节·核桃文化节·彝绣文化节开幕

日期:2017/09/28   作者: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9月28日上午,2017中国·大姚孔子文化节·核桃文化节·彝绣文化节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在大姚县蜻蛉湖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祭拜先圣孔子,品味核桃美食,感受彝绣风韵,相约大美大姚”为主题,旨在让游客在全方位体验大姚风光美景的同时,感受本地区人文精神和孔子文化、核桃文化、彝绣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提高大姚“核桃之乡、滇中铜都、祭孔圣地、教育名县”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午10点30分,石羊孔庙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大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荣介绍,近年来,大姚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体目标”,突破交通滞后和工程性缺水“两大瓶颈”,突出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特色城镇“三个重点”,打响核桃之乡、滇中铜都、祭孔圣地、教育名县“四张名片”,实施绿色产业富民、新型工业强县、科教人才兴县、宜居县城活商、生态环保立县“五大战略”,培强绿色食品、清洁能源、冶金矿产、轻纺加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主办方今年还邀请海内外从事孔子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来到大姚共同对孔子文化、思想、精神进行主题演讲、研究和传承。

据了解,举行祭孔大典的石羊孔庙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1368年),历经600多年风雨,如今仍保留有大成殿、崇圣殿等古建筑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成殿内的孔子铜像,高2.3米,重约3吨,为各地文庙所罕见,这是当今现存的最大的孔子铜像。石羊孔庙数百年来一直为当地及周边各省祭祀孔子之地。但多属于民间自行组织进行祭拜,自2007年开始,大姚县委、县政府对祭祀礼制等挖掘整理,并结合历史地域习俗,使这一盛典得以重现。

在2017大姚石羊孔子文化节、大姚核桃文化节和大姚彝绣文化节期间,大姚县石羊古镇还在盐文化博物馆和晒盐篷举行取卤仪式。 仪式重现了千年古盐井盐工取卤制盐的历史场景,游客在参观盐文化博物馆和晒盐篷的同时,可以亲历盐工在2000多年的古盐井中取卤、在古晒盐篷晒卤、在鸡窝灶煮卤制盐的全过程 盐乃百味之首,盐多出井,自从我们的祖先发现盐泉之后,便给人们找到了生活所必需的调味品。

石羊盐井分布广泛,卤水丰富,盐井自西汉汲卤煎盐后,盐业便成为了石羊的经济命脉。2500多年前,悠远古老的石羊人民,一代代传承着龙女牧羊的故事,守望着56口盐井的沧桑巨变。雪白的白井盐,味美香醇、家喻户晓、远近闻名,自西汉以来,历经隋、唐、宋、元、明、清至今,通过古丝绸之路运往云南各地,经保山、腾冲运往缅甸和印度。历史上的石羊因盐而兴,白井盐造就了石羊的繁荣和发展。今天,通过现场取卤、晒卤、熬制等环节向游客展示传统的制盐工艺,一起追寻历史的遗痕,追忆远古取卤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