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民俗风情 >> 正文

彝绣技艺 一份热爱与传承

日期:2023/02/22   作者:邹世萍   来源:桂花镇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振兴,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壮大具有独特民族文化魅力的彝绣文化产业,为更好地传承发扬彝绣技艺,发挥优秀绣娘在传统的师徒相授中的传、帮、带作用,桂花镇妇联积极响应“遇见楚雄·大姚2023彝绣文化节暨昙华彝族插花节”期间举办“十大绣娘”评选活动
   桂花镇广泛宣传动员利用QQ、微信、公众号、小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认真组织镇、村、组干部扩大宣传面,覆盖全镇妇女同胞,积极动员全镇范围内的女性刺绣手工艺品制作者、民间手工绣艺人及刺绣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



    

   桂花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彝族聚居镇其中彝族占全镇总人口78%彝族文化浓郁,有保存良好的彝族特色民居——垛木房,有独具风格的彝族服饰——百褶裙。俗话有彝族姑娘从小就会缝针刺绣、人人能歌善舞的说法。前期排查我镇共有绣娘800余人,经过宣传推广,我镇绣娘积极报名参与“十大绣娘”评选活动,纷纷挑选自己最中意的绣品参赛。“我本身从小就爱刺绣,这是我的兴趣爱好,能把作品拿到县上展示我觉得很荣幸,不管能不能选上,主要是展示一下自己的心血作品,也算一种成就”,这是报名参赛的绣娘李雄琼说道。目前桂花镇共有10个绣娘报名参赛,希望各位绣娘都能通过绣品展示自我,绽放妇女光彩,发扬壮大彝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