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民俗风情 >> 正文

大姚有个美泗村

日期:2018/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都说流水无痕,可岁月却常常会用一种平和的,甚至是意兴阑珊的笔触书写指缝间渐渐淡去的流年。

对于一个喜欢有“历史”的人,也一定会钟爱一切带着古典意味的东西。对于大姚县龙街镇的美泗村,我所说的历史,是指岁月在这里留下的或深或浅的痕迹。大到这一群的建筑,小到这建筑上的一个小小的构建。在这里,所有的景物在缓慢中后退,仿佛是一部慢慢回放的老电影,那些依次出场、退场的人和物的片段,在岁月的印痕里如水印般的逐渐清晰、明朗。

三百八十年前, 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千古奇人”徐霞客就曾经考察过美泗村古村落,亲身感受到大姚“夷村”(彝族村)诚挚待客的淳朴民风。

《徐霞客游记》里记为:“二里半,泗峡口”。当年的泗峡口古骡马盐道从村中间走过,村里还有一口清甜的古井。井边还有一个过街楼,楼下古石板路按秦五尺道而建,宽五尺,楼上住人,想必是当年哨卡哨丁人员而住,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洗去岁月的包浆,这些古建筑经过年久日深的时光濡染与渗透,在浓缩的一寸寸光影里,一些破损的未被人工休整的遗址里的荒凉,沧桑和遁世的悠远,暴露在光阴里一望无遗的坦然,以及衔接着历史内涵的外在断裂的决然,自然并能够接收到远古信息的空气,会令人有一份说不出的舒适和安宁。用眼角的余光轻轻摩挲视线里的一砖一瓦,会让你触及灵魂最深处的柔软和幽古的恬静,听任岁月悠悠,芳草斜阳。

今天的龙街镇美泗村,就是一个古老的村寨,谢家大院(现为起家居住)经过几百年的风雨淋晒,门窗陈旧,砖石却还结实,院子里青砖铺地,飞檐依存,土墙很厚,“乌衣世第”门头依然,雕门画梁,刻窗飞檐,古风犹在,三层楼高的谢家大院(现为起家居住)有一副对联:“簏水淘金蓝茵种玉,花对易紫左阁流泉” 古韵犹存,四面尽是肥美的土地和庄稼。

比起其他老而衰没的古村,龙街美泗村是幸运的,徐霞客走后的几百年里,古村的人们勤以耕耘,子孙繁衍,民以修身,情宜悦志,遗风遗俗,古村留的遗迹,古村保留古风,继承了历史文化。为传承弘扬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徐霞客精神,发据我县徐霞客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人文价值,打造我县徐霞客游线旅游文化品牌,助推大姚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2018年初,大姚县成立了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大姚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县申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2018年5月大姚县的龙泉寺 、美泗村、白塔、妙峰山德云寺已成功申报成为第四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所以说,大姚的山水是幸运的,能把徐霞客精神传承下去,大姚人民更是幸运的。

为留住乡愁,传承文化,顺应乡村振兴计划,响应国情扶贫政策,更好地推动大姚县龙街镇的快速发展,开发美泗村和上下河底村的古民居文化、马帮文化、灵关古道文化、徐霞客之旅标志地文化和彝族文化。2018年11月13日,大姚县龙街宣传片微电影《古道情缘》开机仪式在龙街镇美泗村举行。

《古道情缘》是由大姚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大姚文体广电旅游局、大姚县文联、龙街镇党委政府联合完成前期的勘察、研讨、选景和招商等筹备工作,由云南王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倾力执导的大姚首部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微电影。

微电影《古道情缘》讲述的是在省博物馆工作的考古学硕士研究生江龙,经过单位安排来到美泗村做扶贫工作,在村子改建的时候遇到了困难,后来了解到是受到赶马哥谢文兴的一再反对,经过实地考察,江龙发现这些古老的传统特色民居很有价值,马帮文化,古道文化、农耕文化在这里保存得很好,正好赶上国家在开展乡村振兴计划,经过江云的努力,美泗村得到上级领导重视,在江云的带领下将美泗村打造成了一个旅游村落,大家都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悉,微电影《古道情缘》计划通过10多天的拍摄制作完成后,将通过云南省电视台、楚雄电视台、大姚电视台、大姚网等富媒体平台播放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