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特色经济 >> 正文

大姚:农光互补带来绿色收益

日期:2018/06/01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农光互补,简单地说就是光伏发电、光伏板下种经济作物,一地两用,两者创收,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初夏的一天,大姚县金碧镇仓街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负责人王庆峰,向走进施工现场的记者解释“农光互补”含义。

此项目建设地点在大姚县金碧镇的仓街、妙峰、胡屯村委会一带的山坡上,占地约500亩,总投资1.2亿元,总规模20MWp,由大姚瑞宏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承建,于今年4月1日施工,目前开关站综合楼一层封顶、二层在建,光伏场区支架开始安装,并网线路正有序推进。目前,项目工程进度达40%左右,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可完成并网。

王庆峰说,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大姚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记者从大姚县发改局了解到,大姚县党委、政府把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来加以推进落实。今年3月,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县级职能部门及各乡镇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立项,将工作任务逐项逐件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该项目将会创造多大价值呢?王庆峰给记者算了笔账: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2500万度,产值1650万元;设备运转25年,年运营成本100万元。也就是说,大约8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此后,每年100万元的成本,即可创造1550万元的纯收益,而且是以零污染的方式,持续创收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