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县情简介 >> 正文

三台乡概况

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三台乡人民政府    点击:

三台乡地处大姚县境西北部,乡政府驻地距县城72公里。全乡有国土面积455平方公里,辖8个村委会9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95111332人,其中彝族人口10142人,占总人口的91%。群众经济收入主要以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黑山羊、生猪等畜牧业和外出务工为主,20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38元。全乡共有基层党组织99个,其中:1个乡党委,乡机关党支部2个、村党总支8个,村民小组党支部83个,非公经济党组织和社会党组织5个。全乡共有党员694名,其中:正式党员683名,预备党员8名。先后获得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云南省生态文明乡镇、云南省卫生乡镇、云南省森林乡村、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2022年三台核桃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三台乡乡情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核桃之乡。三台乡是誉满中外的“中国核桃之乡”,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据《中国核桃志》记载,“三台核桃”品种栽培形成有45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乡核桃种植面积达24.6万亩,产量9890吨,产值1.18亿元。先后于2016年、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命名表彰为“全国‘一村一品’核桃种植示范乡”二是生态之乡。三台乡拥有广阔的彝州高峰百草岭山系,水源涵养量十分丰富,发源于乡内的三台河、多底河、转湾河不仅灌溉着上千亩的良田,而且已开发了零级、一级、多底河三个水电站。全乡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辖区内分布有种子植物136个科1148种;林下资源十分丰富,境内产中草药材580多种,菌类植物分布广,品种繁多。三是文化之乡。勤劳智慧的三台彝族人民,创造了巧夺天工的垛木民居建筑形式,形成了拉务、波乍等别具特色的彝族文化传统村落;三台是彝族“十月太阳历”的发祥地,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日是三台传统节日“彝族赛装节”,据专家考证,“三台彝族赛装节”的历史比法国巴黎时装大赛还早200年;彝族创世史诗《梅葛》在三台民间世代相传,广为传唱。

           

 

上一条:铁锁乡概况
下一条:湾碧乡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