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县情简介 >> 正文

桂花镇概况

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桂花镇人民政府    点击:

桂花镇位于大姚县东北部,距县城86公里,东与永仁县中和镇毗邻,南连昙华乡,西靠三台乡,北接湾碧乡,国土面积352平方千米,全镇实有耕地面积14251亩。全镇辖9个村委会64个村民小组102个自然村,2022年末有户籍人口372311351人,其中彝族占全镇总人口的81%,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彝族聚居镇。2022年全镇8553061人脱贫户无返贫情况,发生率由2013年的36%降至0%。桂花镇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8%,年均气温12℃,年均降雨量960mm,境内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干湿分明,全镇最高海拔3657米,最低海拔1697米,平均海拔2676米,立体气候明显,境内铜矿资源丰富。

   

桂花镇有四个基本特点:一是自然风光优美。辖区有楚雄最高峰——百草岭,最高海拔3657米,被称之为滇中屋脊,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有中国传统古村落——大村塔包 谷么以及闻名于全国的篮球村——署立里。二是民族风情浓郁。桂花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镇,彝族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81%,彝族文化浓郁,有保存良好的彝族特色民居——垛木房,有独具风格的彝族服饰——百褶裙。三是产业优势明显。境内核桃、花椒、白芸豆、松茸、牛肝菌等农特产品久远盛名,同时气候也较为适合中药材生长,金银花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境内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尤其紫衣核桃独具特色,核桃产业已成为桂花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铜矿资源,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四是发展潜力巨大。境内丰富的森林、铜矿、水利、滇中屋脊——百草岭旅游等资源以及中药材、畜牧、林果等产业,为全镇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前景广阔。

   

   

先后荣获省级卫生乡镇、州级文明乡镇、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州级社会综合治理三无乡镇和县级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桂花社区、马茨、皮左黑、大河、树皮厂5个村(社区)创建为县级文明村,马茨村被命名为第二批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村(社区)列入信访工作三无村(社区)名单,皮左黑村被评为云南省森林乡村,马茨被评为州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桂花社区获评云南省旅游名村。上坪小组创建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村,马茨、西叭啦、树皮厂、暑立里4个小组和桂花中学成功通过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复评,201912月桂花镇马茨小组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自必左、马茨、西叭啦、署立里小组被命名为第一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上一条:昙华乡概况
下一条:三岔河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