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山药百合富了碧么村

日期:2022/11/25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屏凤山小组康文忠户山药316公斤,大箐小组鲍成龙户山药户=559公斤,大箐小组鲍新佩山药1100公斤......11月25日上午,大姚县新街镇碧么村委会公房内,前来卖山药、百合的群众络绎不绝。村委会干部和来自州人民医院的挂点第一书记正组织对集中收购的山药、百合进行装袋。山药每公斤10元,百合每公斤25元的价格让农户们脸上洋溢着增收的笑容。

碧么村地处坝区与山区的结合部,土层深厚,沙性适中,富含腐殖质,疏松透气,排水性好,是种植山药,百合的良好区域,所出产的山药苗棵大,比较直,富有光泽。百合则个大,晶莹剔透,较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利用这一地理优势,碧么村把发展种植山药、百合作为特色农业产业加以培植。2022年,全村山药种植面积达500亩,百合300亩。全村19个小组785户都有种植山药、百合种植,其中鲍新佩户种植山药面积达8亩多。

进入11月中旬以来,碧么村种植的山药,百合进入采收季,广大群众挖山药、挖百合,卖山药、卖百合,在忙碌中收获着增收的喜悦。而楚雄州人民医院派驻碧么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也积极牵线搭桥,将碧么村出产的优质生态山药、百合集中采购后,销往州医院,打通了种植和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据碧么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黎永庭介绍,今年,碧么村种植的500亩山药,产量将达到6万公斤,产值60万元。种植的300亩百合,产量3万公斤,产值75万元,全村2865名群众,仅山药、百合两项特色农业,人均增收达47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