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云南大姚:打造蜻蛉河乡村振兴示范带

日期:2022/04/08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阳春三月,走进云南省大姚县蜻蛉河沿岸,公路两旁的千亩蔬菜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收菜心,花卉基地的玫瑰花相继绽放,初屯村、马屯村的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蜻蛉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具雏形。

 

工人正在蔬菜种植基地采收菜心(李明芬摄)


大姚鑫莹花卉种植合作社的玫瑰(李明芬摄)

金碧镇胡屯村委会初屯村村民初华芝说:“以前的初屯脏乱差,有很多旱厕,污水到处流,现在就像个小花园一样,我们还可以去家门口割割菜增加收入,真是好极了。”

初屯村的转变只是大姚县积极推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同时发展,推动蜻蛉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姚县以“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流、美丽廊道”建设为载体,建设金碧镇至赵家店镇沿蜻蛉河36公里生态廊道,以打造蜻岭河沿线农业产业示范园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因地制宜在蜻蛉河沿岸发展现代农业、花卉种植、乡村旅游,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样板。


蜻蛉河沿岸高标准蔬菜种植(樊有平摄)

强化产业融合。通过招商引资,在大姚成立云南福之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金碧镇蜻蛉河沿岸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绿色、有机叶菜类蔬菜。建设标准化冷库8000立方米,生产用房6000平方米,蔬菜亩产达800至1000公斤,产值10000余元,年销售产值3000余万元,带动当地务工300多人。率先打造了配有机耕路、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农机精细化耕作生产标准化的大型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沿线有种植玫瑰的大姚鑫莹花卉种植合作社,初必龙、初必虎演绎着他们的“花样人生”。


美丽乡村——初屯(李明芬摄)

打造美丽乡村。蜻蛉河沿岸的初屯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一水两污”项目为支撑,保持村庄整体风貌,不搞大拆大建,通过微更新、小改造的方式,集中开展“清七堆”“用六废”“建五园”“治四乱”“建三场”“强两基”“定制度”等“七个行动”,走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现在的初屯村和马屯村路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满花草,簸箕、犁耙等老式农具巧妙地装点在墙壁上,墙上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杀年猪等具有乡村记忆的彩绘。同时,建成了停车场、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小公园、长廊、步道等绿化亮化设施,实现了“园在村中、村在园中”。3月19日,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在大姚县召开。


最美乡村公路助推蜻蛉河沿岸产业发展(樊有平摄)

老党员正在给年轻一辈讲赵祚传烈士的故事(刘爱华摄)

临近春节,大姚县在初屯小组开展“新春走基层”送春联活动(张从华摄)

厚植文化底蕴。以金碧镇七街社区仓西村红色文化村落为依托,不断挖掘和运用资源,创作了一批关于赵祚传烈士、红军长征过大姚、七街人民公社等红色文化为内容的经典作品。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培树红色旅游主题景区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把七街建设成为青少年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培训教育的基地,努力打造“红色故里,美丽仓西”品牌。开展特色乡村民宿、农家乐、生态观光采摘果蔬园建设,着力打造楚雄州2日游精品线路,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同时,加快蜻蛉河河道治理和蜻蛉河大型灌区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方便群众农业生产。如今蜻蛉河沿线的初屯村、胡屯村和马屯村等产业发展劲头强劲、美丽宜居、路畅河清。

美丽乡村——初屯(李明芬摄)

“我们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实施初屯村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乃至全州提供一些可供学习和借鉴的做法。”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