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紧贴群众普法 法治护航乡村——普法强基冷山村委会在行动

日期:2023/05/25   作者:付长青   来源:湾碧乡     点击: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冷山村委会迅速行动,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夯实普法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持续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冷山村委会组织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村民代表等人员到村委会学习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学习让大家充分认识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并且明确要求大家严格按照乡党委要求部署,紧扣目标,突出重点,从严从实抓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

了解村情民情,紧盯特殊人群。冷山村组织普法工作人员,进村召开座谈会,分析每户家庭情况,同时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情,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并采取家访、谈心的方式,走村入户向特殊人群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是否存在情感、家庭婚姻、邻里、债权债务等容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的敏感纠纷,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档、认真梳理研究,对症化解处理,全面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全民普法。在宣传活动中,冷山村普法工作人员通过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以案释法,以点带面,援引各类案例,以朴素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相关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婚姻家庭纠纷、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赡养、社会保障、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村民自觉运用法律武器处理矛盾纠纷和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同创建平安、法治、和谐的美好家园

普法强基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冷山村将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强基活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坚持精准施策,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渐成为群众的普遍意识和主动选择,不断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