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念好土地转字经 产业发展促振兴

日期:2023/03/30   作者:冷树梅   来源:六苴镇    点击:

土地流转作为土地资源利用的主抓手,既是发展现代化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又是盘活农村资源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六苴镇探索做好土地流转文章,聚焦摸清村情民意、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以点带面三个方面,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摸清村情民意,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镇百合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联合六苴社区居民委员会,深入2个村组实地走访调研,召集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会2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合力探索出“产业发展联合党支部+种植大户”的新型土地流转经营模式。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由村党总支牵头,有效发挥党员代表会议和户长会议作用,立足本村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规划流转地块,制定土地流转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供水管网配置工程,为有效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蓄势赋能。

推进以点带面,打通强村富民加速通道。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先易后难、整体推进的总体方针,确定中社小组、大破箐小组为百合种植示范小组,积极发动30余名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经营。通过整合镇村两级人员力量参与,引导农户有序流转、种植大户规范经营,有效提高了土地连片经营效益,保证了农户收入增加且长期稳定。

下一步,六苴镇将在百合产业发展上接续用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