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三岔河镇: 不负三月不负春,春耕育烟正当时

日期:2023/03/28   作者:   来源:三岔河镇    点击:

近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春培、云南省烟草公司楚雄州公司大姚县分公司总经理施剑飞一行到三岔河镇调研烟叶产业发展。

张春培一行首先来到三岔河镇烟叶育苗基地。三月春光正好,育苗基地棚内烟叶小苗长势喜人。工作人员介绍,三岔河烟叶育苗基地20141月建成,占地26.8亩,今年规划育苗23800盘1066万株,负责全9村委会460余户烟农8200亩烟田的烟苗供应,采取送苗到田的方式,尽可能方便烟农。    施建飞指出,要采取梯度育苗的方式,严把节令关、品种关、合同关、质量关,确保育出优质、健壮、足额的烟苗同时,他指出,三岔河种烟历史比较久,很多习惯和如今的烟叶种植技术契合越发困难,作为烟叶生产主管部门,烟叶站终积极推广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浇水、移栽、施肥、覆膜一次性完成,让烟苗在膜下保温保湿生长一段时间,抗旱节水,又具有更高的成活率。膜下小苗移栽,可以节省劳动力,节省生产用水,对于全镇乃至全县干旱情况来说,都是最优选择。初步测算,采用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每亩烤烟可节约100至150元的成本。从去年烟叶生产情况来看,今年要重点关注根结线虫病,移栽前要做好相关防治工作。

   从育苗基地出发,张春培、施建飞实地查看了三岔河镇沿河一线的烤烟种植地块营养土堆捂和整地理墒情况,重点查看了达么村委会张家坪子、菖蒲塘两片镇级样板。

   “现在时节正好,烟叶站、合作社同镇党委政府要加强联系,抢抓节令,突出一个‘早’字,已经动起来的要加强指导,还没动的要及时召开户长会、烟农会,把烟叶生产真正抓早、抓好。”张春培在查看镇级样板时说。他强调,大力发展烟叶产业,是促进群众增收最快捷的方法,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三岔河是全县烟叶生产的第二大乡镇,要围绕扩产量、提质量,加强技术、资金、政策保障,加大烟叶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机、烤房、供水等方面的投入,最大限度提升种烟效益,提升农户种植烟叶积极性。特别要发挥好烤烟样板的示范带动作用,从整地理墒、烟苗移栽、盖膜、追肥除草到烟叶采摘、烘烤等环节,镇村工作力量都要参与进来,确保样板烟叶种得好、长得好、烤得好、卖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