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日期:2022/09/28   作者:杜文寿   来源:湾碧乡     点击:

为了进一步做好湾碧乡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扩面工作,树立全民参保意识,共享这一民生政策,湾碧乡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这一惠民政策宣传到位。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2022年以来安排部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8次,在乡村干部大会上通报各村续保、扩面情况3次,激发各村争先进位、奋力赶超、百舸争流的良好意识。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村村通小广播、悬挂条幅、粘贴标语、发放宣传彩页和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城乡居保新政策,今年以来悬挂条幅、标语24条,开展专题宣讲培训1次,利用赶集日开展宣传3次,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张,就养老保险的参保覆盖对象、缴费档次、政府补贴优惠、待遇领取、所需材料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居民算好“明白账”,让他们理解缴费政策,积极参保,自主选择合理缴费档次。

(开展专题宣讲)

(赶集日开展宣传活动)

三是有的放矢,精准服务。针对信息管理系统中反馈的未续保、未参保缴费人员的名单,各组走访入户,落实责任到人。并在走访过程中,耐心做好政策的讲解,为群众答疑解惑。针对贫困家庭,重点人群,逐一入户,向他们宣讲政策,帮助他们分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好在哪里、有哪些实惠,引导他们积极参保,今年以来共动员续报6000多人,新参保82人。

(入户开展政策宣讲)

通过各项措施落实,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一民生政策深入人心,同时也在乡内营造了良好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氛围,有效帮助群众消除政策盲点,让未参保的人员及早参保,有序推进民生宣传长流水、不断线。截至目前,全乡已享受养老保险金2205人,占总人口的12.39%;累计参保10804人,占总人口的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