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助农增收

日期:2022/08/02   作者:   来源:    点击:

盛夏,大姚县的万亩花椒成熟了,农户们正忙着采收,空气中飘散着花椒的清香,这是丰收的味道。

铁锁乡是大姚县的花椒主产区之一,因其气候冷凉,十分适合花椒生长。2011年,铁锁乡铁锁村委会观音寺小组农户王绍琴看到了潜在的商机,逐年把自家的15亩好田好地都用来种植花椒。“种了花椒以后,收益比种水稻和苞谷的产量、收入都增加了两三倍。今年的花椒都非常结,目前的收入在一万块钱左右,是个丰收年。”王绍琴一边忙着采收花椒,一边告诉笔者。

铁锁乡6个村委会的3千多户农户都种植了花椒。目前,全乡的6.5万亩花椒已经进入盛果期,家家户户都在花椒林里忙碌,在又香又麻的味道里唱响幸福的歌谣。

为帮助群众拓宽花椒销路,铁锁乡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加强对种植户的技能培训,广种植技术,并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帮助群众销售花椒

铁锁乡依靠花椒种植助农增收是大姚县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姚县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并配套智能机械立式烘烤炉、小水窖等基础设施,在全县各乡镇建设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同时,以合作社效能发挥带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帮扶组织化水平。2021年末,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41.9万亩,产量5476吨,销售收入达1.64亿元。花椒产业已成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军说:“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基地化推动产业发展,以专业化提升产业质量,以绿色化打造产业品牌,以组织化构建产业链条,以市场化增强产业后劲,打响‘大姚花椒’品牌,力争到2025年,实现花椒产业综合产值达5亿元以上,致力把大姚打造成云南花椒产业发展的示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