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昙华乡:因地制宜发展车厘子 “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1/22   作者:   来源:昙华乡     点击:

正值大寒节气,在海拔2500多米的昙华乡子米地村拉乍们,村民们忙碌栽种的身影在毛毛小雪中显得更加美丽,山坡上种植的车厘子果苗已连亩成片。

为坚定车厘子产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提高村民种植车厘子的积极性,有效增强车厘子种植和管护水平,2022年1月22日,昙华乡车厘子种植现场会在拉乍们进行,会议由副乡长杨正龙同志主持,乡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乡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子米地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及现场培训村民共计8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上对车厘子果苗、薄膜等进行了分发,村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学习种植技术。

“太高的果苗要进行修剪,1米—1.2米最佳,修剪处要用薄膜包裹……”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高延明正忙着给村民讲解植苗要领。

他一边忙着指导,一边示范给村民看,在他通俗易懂、深入详细的讲解指导下,参加现场会的村民基本掌握了车厘子种植技术要点,大家对车厘子的发展前景、经济效益和车厘子种植技术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看着一株株车厘子矗立在土里,想象着来年的硕果累累,村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干劲更足了。

“车厘子色泽艳丽、营养丰富,在国内市场热销,我县种植车厘子的基地不多,而在种植的基地中,以昙华的条件最好,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车厘子形成产业后,将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副乡长杨正龙说。

子米地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金才介绍,此次车厘子种植面积达85亩,树苗2625株,预计两年开始挂果,届时,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带动本村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昙华乡党委政府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好昙华绿色农业发展“文章”,高山果蔬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一批“白菜村”“百合村”“重楼村”“萝卜村”“樱桃村”“车厘子村”,“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而拉乍们就是“车厘子村”的典型代表。

撰稿:普子成

审核:鲁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