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3/03/24   作者:王贵荣   来源:大姚县民政局    点击:

全县广大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英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确保清明祭扫文明、健康、平安、有序进行,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向全县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全县人民群众应自觉维护环境,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移风易俗。提倡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各种方式寄托哀思,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以肃穆、节约、低碳、文明方式缅怀逝者。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

二、安全祭扫,远离火灾。自觉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严格遵守禁燃禁放相关规定,做到不焚烧祭品、不点香烛、烧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严禁携带火源、火种上山,配合做好森林防火,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三、错峰祭扫,遵守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做到错峰、分时祭扫,不扎堆、不聚集,缩短墓区停留时间。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坚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敬老爱老,厚养薄葬。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共同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老人去世后,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节俭办丧,不在送葬过程中演奏、播放哀乐和抛洒黄纸及燃放鞭炮等。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争做文明祭扫倡导者、革除陋习先行者、移风易俗推动者,主动劝阻和纠正不文明祭扫行为,传递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及身边群众以文明、安全、绿色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追思缅怀贵在心意,让我们携手同行,以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大姚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大姚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