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三个着力”优化政务服务

日期:2023/01/28   作者:马芳 代建平   来源: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

近年来,大姚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进一步规范,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指尖办、掌上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着力做优政务服务“一扇门”规范新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设置九大业务专区和综合办公区,合理优化窗口布局,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企业专窗、综合服务窗口、办不成事窗口、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专窗等窗口,清理规范各窗口部门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清单》、《式样表单》,制定完善《大姚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实现大厅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在实现人员、事项100%入驻的基础上,为群众、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优质政务服务。

着力做强政务服务“一张网”。抓实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动态管理,做好县、乡、村三级事项办事指南更新完善及关联,落实“一站式”政务服务,指导县级部门建立健全线下“一窗受理、分类办理”运行机制和标准规范,使县政务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受理率达100%。积极推动“一件事一次办”综窗集成服务,积极开展“我要开餐馆、我要办企业”等涉及民生的16个主题套餐服务。全面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应用,积极协调水费缴纳、学生报名、入学缴费以及社保费缴纳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上线,方便群众“掌上办理”。

着力做实群众“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在大厅窗口开展“好差评”“红黑板”“四亮四评”的工作,提升服务效能;精简办事流程,制作事项公示清单、办事指南、收费公示、群众办事导向提示牌,强化网上事项梳理入驻,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县、乡、村三级实体大厅管理,积极做好业务指导、培训和工作督促,年内组织开展业务人员培训4期200人次,督促乡、村设置“办不成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专窗”,继续做好“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积极推行“帮办服务、延时办理”和“免费代办”服务,政务服务水平整体增强,群众“最多跑一次”成效明显。

2022年县、乡、村三级177个政务服务实施机构累计在云南政务服务平台上办件67124件,主动评价率96.95%,好评率100%;网上可办率(即三、四级深度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线上“一窗” 综合受理率、“一门”进驻率、关联精准率均达100%,承诺时限压缩77%以上。“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用户128770人,互联网法人注册13607户,总办件量1035100件,累计人均办件4.52件,居全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