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城市治理的做法及成效

日期:2022/08/17   作者:张俊   来源:大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点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疏堵结合抓管理、多措并举强规范、以人为本促整治、和谐执法树形象,探索建立了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常规执法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城市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城市治理的工作做法

(一)认真履职“门前责任制加强对县城区近5000户商户“门前”的日常监管工作,建立街面分段责任制,坚决禁止乱设摊点、乱摆灯箱(桌椅)、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车辆、占道装修、损毁路面、违规开挖、噪声扰民等行为

(二)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当好“四大员”。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宣传行,大力营造创城浓厚氛围,督促大家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努力争取全县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使创活动人人皆知、全民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当好文明执法员。突出对路市场、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及十乱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管控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早解决坚决处罚到位直至依法取缔当好网格保洁员。组织开展“牛皮癣”小广告集中清理活动,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定责任、定任务、定标准、定区域”的方法,确保小广告清理质量,有效提升城市颜值当好巡查监督员。构建巡查工作机制,各网格员对主要路段、重要区域和主要节点实施不间断巡查,做到新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查处,避免城市问题反弹,保证治理长效。

(三)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城管+交警+特警+N(职能部门)”的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治理模式。严格落实“721 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从城市管理工作由住建一家独唱,到“住建领唱、部门合唱”,通过大兵团作战,杜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复杂局面稳得住脚,危急关头豁得出去。通过联勤联动、协作作战、优势互补,让全体参与人员在思想上充电长志气,精神上补钙添豪气,工作上加油聚人气,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共创共建共享“1+1>2”工作模式。

建成“尖刀排”,敢接“烫山芋”,敢啃文明城市创建“硬骨头”。当好城市治理的主心骨,争做破解难题的主攻手,把握城市治理的主动权。在城市治理面前不摇手,直面矛盾不缩手,深入一线不甩手,抓住关键不放手,遇到难题不缩手,精心施工不失手,功不告成不撒手,打好新冠肺炎防控战、城市管理阵地战、环境卫生保洁战、占道经营阻击战,非法广告牌设置前哨战、渣土车管理持久战、拆违治违攻坚战、小广告张贴歼灭战、7+3爱国卫生破击战、专项整治突击战,决胜创文工作收官战,全力以赴把城市治理工作迅速全面落实到位

 

二、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一)净化了城市环境。大姚县城区街道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公厕保洁服务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由大姚滨南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同时负责县城区所有生活垃圾收集设施、28座公厕、38个洗手台设施设备及耗材的维修及更换。目前有保洁人员165人,配置有扫地车、洒水车、雾炮车、高压冲洗车、机扫一体车、环卫快捷保洁车等18辆(其中:机扫车2辆、勾臂车5辆、养护车1辆、洒水车1辆、吸粪车1辆、雾炮车1辆、吸粪车1辆、压缩车1辆、其他车辆2辆),街道消杀、洒水面积达113万平方米,机械化作业率达80%以上。县城垃圾收集点170余个(含五座垃圾收集站),铁制垃圾桶配置达1100多只,垃圾箱90多个,餐厨垃圾收集箱8只。

(二)序化了城市市容。聚焦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十乱”行为,全面开展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十乱”行为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对违法建设始终坚持“露头就打、动工就拆”的“零容忍”高压打击态势,真正做到新增违建“零增长”,实现从“管不了”到“管得住”转变。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规范设置”的原则,重点解决学校、车站、市场、广场、主次干道等店外摆放、游商走贩市场外溢等问题,规范占道经营、营造道路畅通、秩序井然、卫生整洁的街道和临时市场容貌环境。

亮化了城市夜景。县城亮化美化建设成效明显县城道路装灯总计5427盏,其中照明路灯3789盏4281头,各种景观灯1638盏;箱式变压器18台,配电控制柜185个。智慧灯联网服务及灯光亮化设施维护服务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进行,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州分公司负责管理维护,服务期限三年(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2021年2月末,完成1758盏钠灯改造,路灯控制箱智能改造76个,并建成路灯智慧化管理平台,改造后的路灯实现智能化管理,通过互联网控制每盏灯的开关时间、亮度、隔盏亮、故障自动报警等。

(四)暖化了群众幸福指数。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类水质标准,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100%,污水处理率达98.91%,县城拥有绿地面积287.5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76.8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1.96平方米,建成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地率35.3%,绿化覆盖率39.85%。先后成功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先进县”“省级生态文明县”、全省首批“美丽县城”、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批民生工程。2017至2022年,全县共实施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54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1户),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3177户,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132户。完成莲花路延长线、东片区一期路网、百草岭大街延长线、金平路延长线、蜻蛉路、支16号路、工业园区5号路、金蛉路、明德路、西河北路、西河南路、校场路延长线、环城路、白塔路、文苑路、北门坡等提升改造建设项目、金龙路人行道提升改造建设项目,新建道路长9614米。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改造供销社小区、食品公司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6035平方米,改造总户数73户,改造总栋数7栋,总投资820万元。2020年共实施改造老旧小区34个,涉及164幢1121户,总建筑面积13.88万平方米,总投资10397.73万元。

(六)转化了城市治理工作方法。积极推行“721”工作法针对流动摊点管理难、矛盾突出等问题,坚持疏堵结合,人性化管理。设置了一批城管便民服务岗,开展了一系列城管爱心活动,拉近了城管与老百姓的距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始终把民生摆在第一位,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使广大市民逐步改变了一直对城管妖魔化的认识,纷纷为城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