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赵家店镇采取五项措施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日期:2022/0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赵家店镇紧紧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民族团结小镇、平安和谐小镇”四张名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创新局面。

一是紧扣“一条主线”,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政治之基。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三级书记”抓民族工作制度,制定《赵家店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列入全镇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自觉把民族团结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聚民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化交流,注传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产业发展,谋幸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平安建设,促和谐,全面营造了全镇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民族团结创建+N”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用好“两个抓手”,铸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之基。一是抓实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张贴标语、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单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全镇各族干部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意识,让全镇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二是抓实载体建设。向上争取资金,建成109个村组文化活动室、48个篮球场、36个文化广场,12个村级图书室,为各族群众提供文化活动场所。精心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同时,大力挖掘和培养民族艺术人才,申报非遗传承人6人,发掘民间艺人82人,组建民族民间文艺队13支,着力打造火把节传承保护点,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压实“三个责任”,铸牢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之基。一是科学规划是领头羊。广泛听取各族群众意见,制定符合实际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工作规划,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规划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精神文明规划“五规合一”,实施“五位一体”整体推进。二是组织领导是先锋队。确立“党委选好路、总支强服务、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上、共同奔小康”的工作思路,科学设定创建目标任务,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上来,创造民族团结创建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三是责任落实是强心剂。建立挂包帮制度,镇机关干部职工挂组包户,确保每个行政村、村民小组和困难户都有镇村干部联系帮扶。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并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培树“四个典型”,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之基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广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紫丘村创建经验,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格局。先后争取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资金500万元,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重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集中打造赵家店镇紫丘村、姚湾河村、苏家坟村、大兴田村四个示范典型,通过做好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和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全镇上下创建热情空前高涨,各族群众“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

五是发展“五大产业”,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经济之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镇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选取烤烟、杨梅、枇杷、黑山羊、肉牛等五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魔芋、辣椒、软籽石榴、枇杷、芒果为主的时鲜水果等高原特色绿色农业。积极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建设“林光互补”“农光互补”光伏基地,高质量打造风光水储互补绿色能源基地,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