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内容页
标题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
留言日期 2022-07-17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本人打算今年提高一档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本人尚未办理,查了账户发现已经按去年的等级从社保卡余额自动扣减。
问:是否可以办理重新缴纳今年社保费用?
回复时间 2022-07-19
回复内容 王女士:
    您好!
    您通过大姚县公众信息网反映的“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的问题”已收悉,根据相关规定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的问题。根据《关于调整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的通知》(云人社通[2021]9号)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低档次由100元调整为200元。目前设有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共12个缴费档次。从2019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由税务部门征收,现目前倡导主要缴费方式是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在缴纳当年保费时参保人可根据经济状况自主选择12个档次中其中一项进行缴费,即:可以根据经济状况自主提高缴费档次或降低档次。
    二、查了账户发现已按去年的等级从社保卡余额中自动扣减的问题。2021年8月20日以前参保人缴纳当年保费可以把钱存入社保卡中,银行将按照上年度的缴费档次进行批扣征收。自2021年8月20日以后,银行将不再进行批扣,故参保人只能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一部手机办事通、银行POS机等方式或到大姚农村商业银行(原信用社)辖区内各网点柜面进行缴费,完成当年的缴费和续保。经在云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查询,你父母2022年未缴费。你所反映发现已按去年的等级从社保卡余额中自动扣减的问题,请你到相关银行进行详细了解。同时也建议你通过相关缴费渠道在2022年12月20日前选择相应档次为你父母进行缴费,以免出现断保。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理解及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