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异地搬迁政策咨询
留言日期 2023-03-23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1、就目前针对“异地搬迁进城安置居民"住房政策是什么样的?
2、因为当时进城安置时,原户口所在地的住房都是要求拆除推平了的,现在离进城安置已有6年,现在的住房条件已经不满足需求(进城安置是按照当时人口分的户型,现不少家庭已经结婚、生子。进城安置家庭也没有能力在再城里购置商品房),是否允许“回原来户籍所在地重建住房,谋求发展”。
3、现行农村一户一宅实施政策?农村改、扩建宅基地面积审批标准?
回复时间 2023-03-24
回复内容 罗先生:
    您好!您于2023年3月23日通过大姚县政务平台的留言“1、就目前针对“异地搬迁进城安置居民"住房政策是什么样的? 2、因为当时进城安置时,原户口所在地的住房都是要求拆除推平了的,现在离进城安置已有6年,现在的住房条件已经不满足需求(进城安置是按照当时人口分的户型,现不少家庭已经结婚、生子。进城安置家庭也没有能力在再城里购置商品房),是否允许“回原来户籍所在地重建住房,谋求发展”。 3、现行农村一户一宅实施政策?农村改、扩建宅基地面积审批标准?”我局已收悉,现将相关政策答复如下:1.脱贫攻坚期(“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严格执行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户型根据搬迁受益人口合理设计,最大面积不超150平方米。同时,不得超投资建设,人均自筹不超过2000元,户均不超过1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一户一宅”、占新腾旧等规定,旧房必须拆除,宅基地交回村集体。2.针对进城安置搬迁家庭新增人口住房困难问题,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2022年下发了《关于印发支持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建立搬迁家庭新增人口住房困难保障机制,做好搬迁家庭新增人口住房保障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搬迁家庭新增人口住房需求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坚持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相结合,满足安置在城镇的搬迁住房困难群众多样化居住需求。具体可到县住房保障中心咨询。3.《土地管理法》62条规定,农村居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宅基地属于农民集体所有。宅基地使用权的主体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宅基地是农民基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而享受的可以用于修建住宅的集体建设用地,农民无须交纳任何土地费用即可取得,属于福利性质的用地。具体可到户口所在地村(社区)或乡镇咨询。
    感谢您对我县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理解及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大姚县发展改革局
                                              2023年3月24日